47天地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47 天地
47 天地

tiāndì

HEAVEN AND EARTH

參閱: 48048>天地人合一  110110>生態學  176176>自然與恩寵  138138>地的神學


(一)概念說明:天地heaven and earth的概念在許多文化傳統中都有;廣義來說,它包括人心能夠接觸到的所有存有,換言之:就是「一切」。聖經第一句話想表達的,就是天主創造了一切,它說:「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創一1)。在瑪二八18,復活的主想肯定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乃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給了我」。中文「天地萬物」所表達的也是「一切」的意思。狹義來說,特別是在中國傳統思想中,天地包含存有物整體的兩極:天和地。

(二)思想歷史:

(1) 「天」有許多含義:1)宇宙論的含義,它是指點綴著太陽、月亮、星星的天空,是穹蒼,是宇宙中各有機物體週行的整個界限。2)哲學的意義:它就是陽(宇宙中的推動力量)的力量,以龍為象徵。既是陽,天乃與陰(地)不可分地交織在一起。3)宗教的含義,從周朝開始,天就指萬物中既超越又內在的根源和準則(天命)。在當時,天就像一個位格神般受人崇拜,接受犧牲。到孔子之後,在儒學和新儒學的理性化之過程中,天才被視為宇宙、國家、以至社會秩序的終極保證。

(2) 「地」在思想歷史中也有許多含義:1)宇宙論的意義,它指一起組成大地(人類之家)的許多東西:萬物,就是所有有機的、有感覺的、有理性的東西的總稱。2)哲學的含義,它是陰(宇宙中的接受力量)的力量,以鳳凰為象徵。既是陰,地也與陽(天)不可分地交織在一起。東西哲學對「地的原素」(如火風水金等)之為萬物組成的基本原質有各種不同的解釋。3)宗教的含義,地乃給予生命的母親。在古代,地常被敬禮為女神的模樣。希臘神話稱地為gaia。現代的人以這個詞彙來表達宇宙中的一切生物之間的互動關係及整體性。

(三)建基在聖經上的基督徒信仰,一方面也採用天地的說法來表達「萬物」的觀念,但在另一方面,它也徹底淨化它,把它的神性除去,而承認它的受造性。

(四)基督徒神學必須發展天地的豐富內蘊,應用關係、結構、過程等範疇去說明宇宙萬物的內在關聯,並在「天地人」合一中發揮保護大地及環境的倫理道德。

谷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