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神印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372 神印
372 神印

shényìn

CHARACTER, SACRAMENTAL

參閱: 559559 聖事  561561 聖事神學

562562 聖洗聖事  458458 堅振聖事  582582 聖職聖事


(一)概念說明:按照特利騰大公會議(1545-1563)較靜態的說法神印sacramental character是在聖洗、堅振、聖職三件聖事中,在人靈上烙印下的不可磨滅的標誌;因而人不能也無需重復領受這三件聖事(DS 1609)。在下文中有較詳細的說明。這端信理天主教會一直視為相當重要的概念,因為它表達此三件聖事的一次為永遠性。

(二)聖經的啟示:

神印一詞並非聖經的詞彙,聖經常用另一個相關字:印號(seal)。「印號」本源自俗世平面,有記號之意,用來表明某人和某物隸屬於某主人,並服役於它。當印號一詞在聖經中出現時,俗世的意義隱然可見。天主給加音一個印號(創四15),亞巴郎也有印號(創十七10~14),連受造物身上亦蓋有天主的印號(耶路撒冷聖經約九7)*天主教譯本並無清楚地表達原文的意義,因為一切都在天主的所有之內。到了新約,印號一詞加上了基督奧蹟的向度。子是父的印號(若六27),因為祂是父所祝聖的(若十36),賦予祂完成救援工作的能力。而基督徒也分享基督身上的印號(格後一21),因而他也和基督一樣,屬於父,且成為父在地上的救贖工具。

(三)教父時代:

(1) 教父早已看出印號與聖事有關;至少在三世紀初,印號已用在聖洗上。教父時代一度把印號與聖事的物質標記混為一談,於是:水即是印號。此外,印號也與聖事的精神效果相連,於是印號是改變人靈的記號。耶路撒冷的濟利祿(Cyril of Jerusalem, +386)更發展出一套印號神學:父用自己的印號(子)蓋在我們身上,我們身上便有了聖三的印號,使人分享天主的「神聖」。

(2) 從奧斯定(Augustine, 354-430)開始,印號不僅視為神印,它還與恩寵分開,前者是持久的,後者卻有喪失的可能。

(四)中古時代:

士林神學的討論集中在印號屬於那一種實體,及印號在人靈上產生什麼效果的兩個問題上。按照多瑪斯(Thomas Aquinas, 約1225-1274)的意見,印號是一種精神能力,使人去完成基督的使命;完成基督的使命,是神印在人靈上所產生的效果。主動來說,聖職聖事使人有能力去施行聖事,被動來說,聖洗使人有能力去領受聖事。由於印號使人分享基督司祭職,而有能力參與敬禮。此外,印號也鑑別和改變人靈,它不僅區別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聖洗及堅振聖事的神印),它也區別不同職務與身份的基督徒(聖職聖事的神印),並改變領受人,使他肖似大司祭基督。

(五)近代神學解釋:

(1) 較靜態的看法說明:利瑪文獻(Lima Document, 1983)認為,聖職聖事的神印等於不可重領聖職聖事性(48)。比洛(L. Billot, 1846-1931)樞機主張,神印等於得到聖職聖事的特殊恩寵的權利。

(2) 較動態的看法說明:

1)史勒拜克斯(E. Schillebeeckx, 1914-)以為在人類社會中,記號是指出某人進入了某團體,並在團體中領受了一種權力(能力),好襄助他完成使命。神印即是如此,它賦予人某種能力,藉著各種有形的活動賦予他人救恩,而延長基督在世的救援行動。準此,史氏乃把由神印而產生的活動視為教會可見的行動,即包括君王、先知、司祭的行動;史式認為君王及先知行動其實即屬於司祭行動(參閱PO 3;WCC Lima Document 40, 42a)。

2)馬奎里(J. Macquarrie, 1919- )提出的解釋,乃更動態的過程神學性聖職聖事的神印:性格(character)的成長過程包括遺傳、本性、環境及自由決定等因素。如果把性格的發展過程應用在「神印」(sacramental character)上,就可指出下面的主要因素:天主的召叫,人的自由答覆,聖職是終生的奉獻,需要一生的過程來發展此奉獻;以上的召叫及答覆是在教會(考查、審核、訓練、培養)中發生的。聖職聖事的神印表示啟示中的天主聖三在教會內對獻身於祂的人們以明顯可見的方式許諾恩寵,確定地接納領受者為天主聖三的代表,要協助他去實行他的職務。如此看來,神印在聖職人員生活過程中要加深和擴展。

至此可以解釋聖事神印的不可磨滅性。既然教會是人類歷史中可見的恩寵標記,而聖事又是教會的特殊行動,如此,由於天主救恩不會磨滅,及教會標記永不撤回的事實,神印也就不可磨滅了。

(3) 三件聖事的神印之相互關係:

1)聖洗、堅振、聖職三件聖事給予的神印有基本共同點:天主聖三忠心、永恆不變更地接受信徒到自己愛的奧蹟中;因此,三種神印在天主聖三與教會團體的交往中有動態的連貫。

2)此三件聖事有其個別特殊之處:a)聖洗聖事神印指出,天主聖三確定性地接受一位人到教會團體中。b)堅振聖事神印指出,天主聖三確定性把教會的使命分享給領洗過的人。在今日的神學中有學者把聖洗與堅振當作一件「入門聖事」的兩面;隨著此種主張可說,聖洗及堅振所給的神印是同一神印的二面。c)聖職聖事的神印指出,天主聖三在教會內確定性的接納領受者為天主聖三的代表,要協助他去實行他的職務。


參考書目:

參閱〈559559 聖事〉的參考書目。

谷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