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天主的山 聖經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聖經辭典
天主的山(Moutain of God, Mons Dei)

世間古今中外的民族,對於巉巖峭壁的崇山峻嶺,大都懷有驚愕崇拜之意。這對那些慣居於平原地區的百姓,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是以各民族大都有自己的聖山。中國著名的五嶽就是一例。它們高聳雲霄,可望而不可及,使人頓生奧秘神聖的感覺。《聖經》中的以民亦不例外,《聖經》上道及「天主的山」或「聖山」之處,更是不勝枚舉。

「天主的山」第一次出現,是與梅瑟的被召有密切關係的西乃山(出 3:1; 見 4:27; 18:5; 24:13; 戶 10:33)。很可能這座位於西乃半島南端,高達兩千多公尺的峻山,在以民之前早已為本地的居民米德揚人視為聖山了。但是米德揚人雖然一向被視為惟一神教的崇拜者,卻並不能說是以民沿用了他們的習俗,而重視西乃山。蓋 出 3:1 所說的「天主的山」,是與以民的領袖梅瑟及全體以民有著直接密切關係的山。在這裡梅瑟應當遵命脫去腳上的鞋,以示崇敬(出 3:5, 6);在這裡梅瑟領受了拯救以民的偉大使命(出 3:10),也是在這裡以民與天主立約結盟,領受法律(出 19-24)。後來厄里亞先知受迫害時,亦投奔這座「天主的山」來避難(列上 19:8)。

除上述者之外,熙雍山亦稱聖山,或「天主的山」(詠 24:3; 依 2:3; 11:9; 米 4:2)。究其原因,並不是因為熙雍具有什麼本身了不起的價值,而完全是因為天主自己揀選了它,作為自己的居所所致。因此,其他一切高聳峻峭的大山,便相形見拙了。它成了以民牢不可破的堡壘盤石(詠 43:3; 125:1; 岳 3:5),一切善良的以民將由它獲得祝福,及經過它而讚頌至高的上主(詠 24:3, 5; 120-134篇)。

巴商山有時亦稱為「天主的山」(見 詠 68:16, 17)。

但是在這數座以民歷史上的「聖山」中,只有熙雍山具有「末世論」的意義,在這裡上主將獲得君王的榮耀(依 24:23),散居流亡的以民將在其上盛宴高歌(依 25:6-10; 27:13; 66:20),上主將一視同仁,使履行正義的外邦異民,亦有份參與這座聖山上的歡宴(依 56:1-8),異民要向它奔赴,聆取法律聖訓(依 2:2, 3)。雖然惡意的外邦人要向它圍攻,但終不得逞,因為上主要親自保護它(匝 15:10)。它將成為宗教的中心(匝 14:16-21)。在《聖經》上熙雍多次是耶路撒冷的代名詞,讀者由上述的引證經文中,自可領會。

見1930盛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