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創造靈修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527 創造靈修
527 創造靈修

chuàngzào língxiū

SPIRITUALITY, CREATION

參閱: 526526 創造  710710 靈修  47047 天地  48048 天地人合一  613613 新時代


(一)概念說明:創造靈修creation spirituality是指在整個豐富的靈修界裡一種特殊的靈修。古代傳統共有三種信仰條文:一創造,二救贖,三聖化。傳統(西方)的靈修學重點於救贖和聖化,強調墮落(救贖)的範疇。創造靈修卻企圖發展以創造為中心的靈修方式,希望替今日世界達到一種更平衡的基督徒靈修。今日靈修一定要面對今日人類的各種問題,如生態危機、資訊擴張、都市化等等。它應該向科學的發明開放,也向亞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的非基督宗教傳統開放。

(二)簡史:

(1) 創造靈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以色列的思想家們開始發展出有關創造的宗教觀的時候。這種創造觀就是聖經創造靈修的基礎。聖經創造靈修清楚意識到天主在所有受造物中的寓居、人類在各種受造物中的中心位置、道成肉身的奧秘、天主的創造參與(參 37037 天主的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的事實、宇宙的基督,以及聖神的創造、完成。與整合的動力等等。

(2) 基督徒團體繼續反省聖經創造靈修的主導題目。主張創造靈修者按福克斯(M. Fox, 1940- )的說法,主要有以下的知名人物:依雷內(Irenaeus)、厄弗瑞(Ephraim of Syria)、本篤(Benedict of Nursia)、希爾德佳(Hildegard of Bingen)、方濟(Francis of Assisi)、艾克哈(Master Eckhart)、尼克拉(Nicholas of Cusa)、安傑勒斯(Angelus Silesius),還有許多音樂家、畫家、詩人、生態學家、社會改革的先知、哲學家、神學家、和科學家等,直到今日都特別意識到他們居住在地球環境氛圍中。而這環境(在他們的信仰和經驗中)終極地充盈著三位一體的天主無限豐富的奧蹟。

(三)內容說明:

(1) 創造靈修的基本因素如下:信即是信賴(而不只是同意、認同等思想活動);以陰的活動為主(不同於基督宗教傳統的主流靈修學中強烈的「陽」因素);天主是母親也是父親;重點是在萬物起源於天主創造的動力(而非在人類的罪惡);因而,創造靈修喜歡談論「原始祝福」而非「原罪」;整體性的人觀(避免二元式「身體」「靈魂」的言語);十字架與苦難乃人類重生及宇宙基督之來臨的固有因素;救恩則是人及宇宙的治療過程;而狂喜、舞蹈、希望、感恩、謙卑(humility,來自拉丁文humus意即地,因而謙卑乃感到屬於大地)、愛情及慶祝等等都是存在性地生活與表達創造靈修的具體形式。

(2) 傳統的靈修旅程有三條路徑,即煉淨之路、啟明之路與合一之路,而創造靈修則有四條路徑,即積極之路、消極之路、創造之路與變化之路。這四條路徑必須視作一種螺旋形的整合旅程,互相含蘊,亦互相補充:

1)積極之路注意下述題目:宇宙、大地祝福、宇宙信賴、萬有在神內式地意識到天主的臨在、皇家的人格、實觀(現在)來世論、款待、感恩、罪。救恩則視作創造在基督及降生內的內在過程。

2)消極之路強調人類和基督徒存在中的黑暗面:空虛、靜默、接受、痛苦、無能、虛無、罪、和藉著被釘的基督之救恩。

3)創造之路強調分享天主的創造力。用藝術品來默想,在默想中欣賞美,用建設性的啟發信賴的心態體驗天主聖三中的母性及子性,以及復活的主耶穌給罪人帶來的救恩。

4)變化之路是靈修之旅的最高峰:充盈著先知見識的人之新創造,聖神在卑微的人身上之推動力,愛的慶祝、罪、和在重新創造萬有的三位一體天主之愛中的救恩。

在道家思想及中國靈修的氛圍中,創造靈修可以作為道家和基督徒傳統兩種靈修主流的宗教交談之橋樑。雖然如此,創造靈修亦有它的限制,因而絕不可以絕對化,而視之為今日世界唯一的靈修方式。


參考書目:

Berry, Th. The Dream of the Earth. San Francisco: Sierra Club Books, 1998.

Ehrenfeld, D. The Arrogance of Humanism.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1.

Fox, M. Original Blessing: A Primer in Creation Spirituality. Santa Fe, New Mexico: Bear and Company, 1983.

Hervieu-Leger, D., ed. Religion et écologie. Paris: itions du Cerf, 1993.

Moltmann, J. God in Creation: An Ecological Doctrine of Creation. London: SCM Press, 1985.

Spretnak, Ch., ed. The Spiritual Dimension of Green Politics. Santa Fe, New Mexico: Bear and Company, 1986.

Teilhard de Chardin, P. Human Energy. Harcourt Brace: Jovanich, 1969.

谷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