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天主的不變性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41 天主的屬性
41 天主的屬性

tiānzhǔ dė shǔxìng

GOD, ATTRIBUTES OF

參閱: 30030 天主  698698 類比

179179 全在  181181 全能  180180 全知  35035 天主的名字


(一)概念說明:天主的屬性attributes of God一詞中的attribute來自拉丁文名詞attributio,包含兩部分:at,是拉丁文介系詞ad,意為:向,加於…之上,在…;tribuere 意指指派,歸於…。因此attribute 一般是指歸屬於某人或某事的品質及特性。天主的屬性指出天主的品質及特性。天主的屬性可從兩方面得知:一方面是哲學推論所能夠推論出的無限存有的品質特性;另一方面,是天主特殊的啟示,使信徒更圓滿的知道天主的品質與特性。兩種說法都用類比(參 698698 類比)的思路。

(二)聖經用許多方法描寫天主的屬性,有的用否定法(如:天主是無限的,非受造的),有的用肯定法(如:天主是全智、全善的,是仁慈的,是榮耀的)。假如這些陳述適當地使用在類比的架構中,則這些屬性合乎科學的真確性,而不應稱為「擬人」的說法(參 676676 擬人)。

(三)中古時代士林神學開展了一個更有系統的天主屬性之論述。聖多瑪斯(Thomas Aquinas, 約1225-1274)論及天主說,儘管天主是超越和無限的,祂離受造界並不遠。多瑪斯主張,在天主內有可能受造的萬物形象,天主藉其創造行動使這些形象成為受造物,因此受造界顯示天主的真善美(S.Th. I, q.13, a.11)。結果人從受造界可以認出天主的某一些屬性。士林神學用下面的許多說法解釋天主的屬性:否定的和肯定的;不可通傳和可通傳的;絕對的與受造物有關係的;靜態的和動態的等。古撒努斯人尼各拉(Nicholas of Cusa, 1401-1464)也說到在天主內所有對立的相合(coincidentia oppositorum)。

(四)教會訓導權在拉特朗第四屆大公會議(1215) (參 236236 拉特朗第四屆大公會議)宣布了一些最重要的天主的屬性(DS 800),如:完全單純的、全能的、無限偉大的、無可變更的、無法予以澈悟的、無可言喻的天主聖三。梵一大公會議(1869-1870)在不一樣的思想歷史背景上,再一次肯定這種看法(DS 3001-3002) 。

(五)系統神學注意下面三點:

有關天主的屬性的思想是按照某一種宗教和文化境況而發展出來的。西方天主教的神學往往較強調由形上學而認出的天主屬性。基督教卻較強調在受苦的基督身上所表現的天主屬性。最後,東正教神學以耶穌的復活奧蹟為中心,所以特別強調天主的榮耀的屬性。

神學要把這些屬性看作天主聖三的整體性的描繪,意思是說,不應把天主的屬性太物化的分成幾個東西,反而應該把它們當作天主聖三愛的奧蹟的不同表現。

在神學的本地化過程中,希望由本地基督徒團體新的靈感與體驗,能發揮出天主的屬性之新面目。

谷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