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天主的參與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37 天主的參與
37 天主的參與

tiānzhǔ dė cānyù

CONCOURSE, DIVINE

參閱: 526526 創造  123123 永續創造  51051 天祐  677677 臨在


(一)概念說明:

(1) 天主的參與divine concurse包含兩個因素:1) Concurse來自拉丁文前置詞con,即一起,一同;及cursus,名詞,它的動詞currere是奔走的意思。2) Divine:神聖,是神 divinity 的形容詞。 Divine concursus的意義就是:神(天主)與受造物一起工作,祂與受造物的活動合作(一起奔走)。中文翻譯為「天主的參與」。

(2) 就嚴格的神學意義而言,天主的參與指出三位一體的天主(參 45045 天主聖三),即絕對的第一因(參 337337 原因542542 絕對者)與受造物,即相對的第二因之間的動力交織。他們並不是一種平行的機械性行動,因為二者之間有本質上的區別。比較正確的說法是一種彼此的滲透,它們各採自己的獨特功能,使整個受造物活動。第一因是天主賦與並支持萬物的存在和存有。第二因是受造物各按自己的能力實現天主的行動。

(3) 在這裡本文運用一些抽象的言語把天主和受造物的共同創造,作一個簡要的分析。聖經裡,通常不會運用這類概念。希伯來人慣常以普通生活圈子的家常話,來表達深邃的意義。實際上,在絕對的創造者天主和受造物真正自由的合作、參與的問題上,假若只是客觀本質性的分析,一定無法達到讓人滿意的答案。若是運用生活平面上的位格,或是「你 ─ 我」的位際關係為出發點來討論,就會比較容易進入。因為在人經驗裡,他體會到,受造物越接近絕對創造的天主,受造物就越自由。這是在「你 ─ 我」的關係中方能說明清楚的。

(二)有一些神學家嘗試以新的觀點解釋天主的「參與」,以人類與個人的到來為例:

(1) 拉內(K. Rahner, 1904-1984)說:「絕對第一因」藉著「參與」是整個人類出現的原因;「相對第二因」藉著「自我超越」(self-transcendence)也是整個人類出現的原因。換句話說,在天主的參與中,動物界在超越自己中進入精神界,即是人類的出現。

(2) 佛力克(M. Flick, 1909-1979)與奧茲紀(Z. Alszeghy, 1915-1991)把「絕對第一因」的「參與」或臨在,更詳細的分為三種:普通參與(concursus ordinarius)、進化參與(concursus evolutivus)、創造參與(concursus creativus)。所謂「普通參與」,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與受造者同在,保存並管理萬物。所謂「進化參與」,是說創造者天主不但保存並管理萬物,而且使受造物本來有的製造能力及行動,超越自己來製造「新」的現象,更具體的說,就是從物質到生物的「躍進」裡的參與。所謂「創造參與」,則是創造的天主在人類與個人出現中的參與,就是從動物界到人的「超越」中的參與。他們說,這三種參與,從天主創造者方面看是一致的、唯一的;但從人一面看,就是不同深度的參與了。換言之,天主無限,人卻有限。說天主以不同的深度參與,乃是人以類比思想,有限言語說的。因為人有不同深度的參與經驗,如教育工作中、友愛過程中、藝術創造中,乃致於每次避靜中,感受都有深淺的不同。教會信理也常主張人內在有不同的因素,故而設想天主的參與也該有點區別。總之,他們認為,人類是在天主創造的參與中,由動物界超越而來的。

(三)在神學的本位化方面,必須注意的是某一文化(如中國文化)的世界觀或宗教信念等所採取的特殊思想典範(參 304304 思想典範)。中國宗教歷史對那位啟示自己,召叫人類與祂作位際交談的神之經驗不那麼顯著。反之,中國宗教體驗比較強調萬有生命的統一:萬事萬物都融和於宇宙生命的終極和諧中。如此,天主的參與,在中國文化中,將採取另一種表達樣式:就是天主的奧秘含有動力的、賜與生命的臨在(參 677677 臨在),較少以那套源自西方基督宗教文化的典範來解釋。

谷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