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天主的光榮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34 天主的光榮
34 天主的光榮

tiānzhǔ dė quāngróng

GLORY OF GOD

參閱: 30030 天主  526526 創造  353353 恩寵  374374 神的顯現  677677 臨在


(一)概念說明:天主的光榮glory of God此一說法在新舊約中都很常見,它包含兩個互相補足的概念:天主本身的完美和受造界對天主的讚美。神學把天主的光榮解釋為創造的目的,就是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之上。

(二)聖經的教導:

(1) 天主的光榮就是天主自已,就是他的能力;藉此,他把敵人踐踏在腳下。天主的光榮也相等於祂的美麗和偉大,它含有一種吸引力,讓看見天主光榮的人充滿歡欣喜悅。天主的吸引特別顯現在祂的仁愛中,在祂傾瀉祂的仁愛和忠誠於所有受造物身上時。舊約以天主的智慧來表達這些概念:智慧是全能者榮耀的真誠流露(智七25~26)。因此,大地充滿祂的光榮(依六3);受造物,尤其是人,就是天主的榮耀,以祂的存在來宣佈天主的光榮。藉創造,天主自由地把祂至聖的美善(內在光榮)通傳到受造之上(外在光榮)。

(2) 天主的光榮特別傾瀉在耶穌基督身上。祂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哥一15),萬物在祂內受造,也在祂內獲得救贖。通過基督,天主的光榮也滲透到基督徒身上,這樣他們都反映了主基督的光榮,變成與祂相同的肖像。基督與信徒一起分享祂從父那裡領受到的光榮。天主的光榮不僅居住在人心內,也表現在他們的行為中。為此依雷內(Irenaeus, 約140-202)曾說:「充滿生命的人是天主的光榮」(Adv. Haer. IV, 20, 7)。

(3) 天主的光榮是受造界對天主的讚美。光榮最常見的意義是認識(某人的)美善而給予讚美、稱譽。聖經多次要求人該把光榮歸於天主。在這裡,天主的光榮就是欣賞、愛慕祂的偉大,且將此欣賞與愛慕不僅藉著言辭,也藉著基督徒的生活而表達出來。因為基督徒的光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人看見他們的善行,而光榮人類的天父(瑪五14~16)。

(4) 天主的光榮是創造的目的。天主創造的最終目的不是任何受造的美善,而是祂自己,是祂內在的光榮和美善。天主的內在光榮就是所有受造物的終極目標,是它們的終向。事實上,所有受造物由於其天賦感覺上或理性上的渴求,都極欲通向天主,都終極地滿全他們至高的善。因此,萬物有著同一的最終目的,就是分享天主的光榮,即參與天主聖三自己的愛及生命。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