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老派天主教會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136 老派天主教會
136 老派天主教會

lǎopài tiānzhǔjiàohuì

CHURCH, OLD CATHOLIC

參閱: 44044 天主教會  42042 天主教的思想與生活

267267 宗教分裂  426426 教會權威  418418 教會訓導權  412412 教會史


(一)概念說明:在梵一大公會議期間(1869-1870),有一群神父和教友不願意接受此次會議為公教會所帶來的革新,尤其是教宗首席權和不能錯的信理。他們在多林格(J.J.I. von Doellinger, 1799-1890)神父教授的領導下,逐漸脫離而形成許多分離的、獨立的小團體。由於它們保守著傳統的公教信仰,故名為「老派天主教會」(Old Catholic Church)。它們一度受到不少基督新教的影嚮,也沾染了十九世紀國家主義和俗化主義的色彩。在1965年,這類小團體的總數約少於二十五萬。

(二)烏特次宣言(Utrecht Declaration) (1889)可說是老派天主教團體所共有的教義基礎。根據此宣言,老派天主教徒只承認首八屆大公會議的法令。他們接受聖經和聖傳為啟示的根源,卻沒有把舊約次經放在同等的位置。對他們來說,羅馬主教該受特殊的敬重,但在審判權上卻不擁有任何的優先,更不像梵一所定斷的享有不能錯的特權。此外老派天主教友亦否認功績寶庫、大赦、敬禮聖人、聖像、遺物等等;他們不接受聖母無原罪及蒙召升天的兩條信理,也不承認聖母瑪利亞在所有恩寵中的中保位置。但他們卻接受七件聖事及宗徒傳承;雖然他們否認體變(transsubstantiation) (參 708708 體變)之說,他們仍承認在聖體中基督的真實臨在。禮儀相似羅馬禮,並且以地方語言舉行。每一個主教區都是獨立的,由一位主教管理;最高權威來自聖職人員和教友共同組成的會議;會議甚至可以選舉主教。自從1931年開始,老派天主教會與英國聖公會達成協議,相互承認對方的大公性和獨立性,並且可以參與對方的聖事。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