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艾俾歐尼派 神學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神學辭典:135 艾俾歐尼派
135 艾俾歐尼派

àibìōuní pài

EBIONITES

參閱: 412412 教會史  518518 猶太教的思想與生活  516516 猶太宗教  517517 猶太神學


(一)艾俾歐尼派是流行於公元一至四世紀的猶太籍基督徒派別。它的名稱可能源自西伯來文ebjonim,意即窮人。他們帶有苦修的色彩,反對正統猶太主義,承認耶穌基督是梅瑟所預言的默西亞。不過,他們卻認為他之所以被選為默西亞,乃由於他在聖神的領導下能夠善盡法律,以致聖德豐盈之故。身為人子的基督是猶太法律的改革者,他批評後人增加及竄改了梅瑟的法律。

(二)生活方面,他們嚴格地遵守一種十分貧窮的生活方式,財物都歸公有,平日茹素,齋戒沐浴。他們所用的福音是希伯來福音(偽經),並激烈地抨擊保祿(保祿所云:「基督徒已死於法律」的理論是他們的大敵)。儒斯定、依雷內、戴爾都良等都曾提及此派。直到第四世紀,他們仍然在羅馬、埃及、小亞細亞一帶出沒。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