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天主的全副武裝 聖經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聖經辭典
天主的全副武裝(God's Armour, Armatura Dei)

武器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在《新約》中,只見於保祿的書信。他將傳教的工作,視為基督的戰爭,而他所用的武器是無往不利的(格後 6:7; 10:4)。教友們的生活亦是一種戰爭,教友應利用自己的武器(羅 6:13; 13:12),為獲得勝利(弗 6:10-17)。「應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抵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保祿更清楚地描寫各種武器的用途:「用真理作帶」,不只是福音上的真理,而
是積極地、絕對地、反抗一切的虛偽;「以正義作甲」,就是心靈要正直,倫理要完整;「以和平的福音作鞋」(弗 2:17),教友應努力地爽快地接受及傳揚福音,則和平及勝利必定在握;「以信德作盾牌」,這「信德」不只是個人主觀的一種信念,而是天主所啟示的全部真理,有了這真理,就可以「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即一切的邪說異端;「以救恩當盔」,「救恩」本是末世的特恩,但教友現在已分享佔有了它,是初熟之果,是必得「救恩」的保證;「以聖神作利劍」,天主聖神居在人心中,啟示人利用福音上的真理,來退卻一切的誘惑,就如耶穌退了魔鬼的誘惑(瑪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