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天上萬象 聖經辭典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聖經辭典
天上萬象(The Host of Heaven, Militia Coeli)

「天上萬象」,或「天象」(申 4:19; 17:3),或「天上群星」(耶 8:2)等詞,等於 依 24:21 所講的「天上所有的軍旅」,即指外邦人所敬拜的星辰。這種星辰的敬拜,由巴比倫漸漸進入了近東各國。以色列民族因執信於唯一神教,從開始即反對星宿的敬禮,並且 創 1:14, 15 明說天上的光體:太陽、月亮和星宿,是天主所創造的,作者不言而喻的教訓選民,外邦人所恭敬的星宿只是受造之物,並且是為幫助世人的生活而創造的。在 申 4:19,梅瑟十分清楚講述這端道理說:「當你舉目望天,觀看日月星辰和天上的眾星宿時,切不要為之勾引,而去敬拜事奉。那原是上主,你的天主,分賜給普天下萬民享用的……」。

殆到公元前第八第七世紀時,先是亞述,而後是巴比倫的宗教禮節和信仰威脅著以民,甚至連他們也開始敬拜「天上萬象」。熱心的君王,如希則克雅和約史雅以及先知們,如 依 24:21; 耶 8:2; 19:13; 亞 5:25, 26; 索 1:5 等,都一致攻擊這種不正當的崇拜。這種星辰的敬禮,按 智 13:2, 9,雖不算為最下等的邪禮,然而總是觸犯唯一的真天主。從第七世紀起,以民開始獻祭給「天上萬象」,此風俗直到《新約》時代有些地方仍保存著,因而聖保祿要使基督徒絕對遠離它,便寫了那句很坦白而又很嚴重的話:「外教人所祭祀的,是祭祀邪魔,而不是祭祀真神……」(格前 10:20)。

按《聖經》所載,人們在天象之中特別恭敬:
  1. 太陽(申 4:19; 約 31:26; 則 8:16; 依 24:23等);
  2. 月亮(申 4:19; 約 31:26),也許 耶 7:18 所謂的「天后」,是指月亮;
  3. 黃道帶(列下 23:5);
  4. 亞 5:26 所記述的撒雇特,似乎是一個亞述的星神 Ninib,克注是土星神。

見0193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