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思高譯本 使徒網站 |網路使徒80
*可反白選取後按:聖,典,谷,參

書章節 本文 整章 整章
思高版 創1:1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
思高版 創1:2 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思高版 創1:3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
思高版 創1:4 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
思高版 創1:5 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思高版 創1:6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7 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
思高版 創1:8 天主稱穹蒼為「天,」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思高版 創1:9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10 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匯合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
思高版 創1:11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在地上的果子內都含有種子!」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12 地上就生出了青草,各種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果子內都含有種子。天主看了認為好。
思高版 創1:13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思高版 創1:14 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和年月日的記號。
思高版 創1:15 要在天空中放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16 天主於是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並造了星宿。
思高版 創1:17 天主將星宿擺列在天空,照耀大地,
思高版 創1:18 控制晝夜,分別明與暗。天主看了認為好。
思高版 創1:19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思高版 創1:20 天主說:「水中要繁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21 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和水中各種孳生的蠕動生物以及各種飛鳥。天主看了認為好。
思高版 創1:22 遂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
思高版 創1:23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思高版 創1:24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各種生物,即各種牲畜、爬蟲和野獸!」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25 天主於是造了各種野獸、各種牲畜和地上所有的各種爬蟲。天主看了認為好。
思高版 創1:26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
思高版 創1:27 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
思高版 創1:28 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思高版 創1:29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
思高版 創1:30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思高版 創1:31 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思高版 創2:1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
思高版 創2:2 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
思高版 創2:3 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這一天,天主停止了他所行的一切創造工作。
思高版 創2:4 這是創造天地的來歷:在上主天主創造天地時,
思高版 創2:5 地上還沒有灌木,田間也沒有生出蔬菜,因為上主天主還沒有使雨降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思高版 創2:6 有從地下湧出的水浸潤所有地面。
思高版 創2:7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
思高版 創2:8 上主天主在伊甸東部種植了一個樂園,就將他形成的人安置在裏面。
思高版 創2:9 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種好看好吃的果樹,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在樂園中央。
思高版 創2:10 有一條河由伊甸流出灌溉樂園,由那裏分為四支:
思高版 創2:11 第一支名叫丕雄,環流產金的哈威拉全境;
思高版 創2:12 那地方的金子很好,那裏還產真珠和瑪瑙;
思高版 創2:13 第二支河名叫基紅,環流雇士全境;
思高版 創2:14 第三支河名叫底格里斯,流入亞述東部;第四支河即幼發拉的。
思高版 創2:15 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
思高版 創2:16 上主天主給人下令說:「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
思高版 創2:17 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思高版 創2:18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
思高版 創2:19 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